关于我们

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于1983年成立,原名为深圳大学特区经济研究所,1996年更改为现名,截至2000年底,共有研究人员7人,其中正高职称2人,副高职称3人,中级职称 2人,历任所长为方生、梁文森、郑天伦、苏东斌。以经济特区、台湾、香港、澳门经济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,从事多个国家、省、市高级重大项目与重点课题研 究,出版专着14部,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经济科学》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,15篇被《新华文摘》全文转载,多篇被《人大复印资料》转载。5项 成果获国家级奖励,7项获省级奖励,5项获市级奖励。研究所还直接参与政府政策研究,为大企业作咨询顾问,是国内重要的同类研究基地之一,是特区经济学硕士学位点。


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 - 苏东斌教授

 1945年生于哈尔滨,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。现任深圳大学特区台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、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、政治经济学学术带头人、博士生导师,兼任北京大学教授、广东省政协常委,1992年被批准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。长期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,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经济科学》等杂志上发表过论文,其中有18篇被《新华文摘》全文转载。

 主要研究方向:市场经济基础理论
在北京大学出版社、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过学术专著《社会主义经济学导论》(1987)、《选择经济》(2000)、《政治经济学的现代形态》(2002)、《人与市场》(2005)、《人与制度》(2006)、《我讲<国富论>》(2007)等多部著作。